神鵰俠侶交響樂的故事

黃輔棠

       36年前,我當時在美國Kent State University讀研究所。一位台灣來的同學,借我一套36冊的《神鵰俠侶》。

       那是我第一次讀到金庸的武俠小說,馬上就被它迷著了。當時就立了一個遠超出我能力的心願: 要在有生之年,為這部作品寫一部交響樂。

       立心願很容易,可是要實行很難。我不是學作曲的,完全沒有學過作曲所需要的各種技術。

       但心願給了我很大動力,所以,取得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後,我就從零開始,拜師學藝,學作曲所需要的課程,特別是對位法。那一年,我剛好三十歲。

       這樣學了十年,我覺得自己的技術已經可以了,才開始動筆寫。寫完初稿之後,試奏,修改,首演,修改,演出,修改,改了無數次,一直到最近由我自己指揮的幾次演出,還在一邊排練一邊修改。這有可能破了一部作品寫那麼多年的世界紀錄。

       原本這部作品叫做《神鵰俠侶交響組曲》,是金庸先生最後拍板,把它命名為《神鵰俠侶交響樂》。